【整理】遊女、花魁、舞妓、芸妓的区别

#写折痕人设的附属产物

#从头到脚分析

#多图,美图秀秀拼图

#无日语基础,如有任何差错麻烦请留言指出,谢谢


首先,科普四者——

遊女是通常意义上我们所理解的娼妇,工作场所称为遊廓,吉原是遊廓之一。


腰带分别为文库结、入山结、片流结。

遊女没有找到背面图。


花魁是遊女中地位最高的,江户时代在京都和大阪称为太夫,吉原最初也有太夫这个称呼,宝暦年间消失。

太夫一词源于士大夫,芸能中也用于神乐、能乐、净琉璃、歌舞伎、幇間、漫才、猴戏。


正面,花魁游街


背面


芸妓,关东地区称为芸者,中文翻译为艺妓,是日本特有的女性表演艺术工作者,并非性工作者,其工作内容除为客人服侍餐饮外,主要为在宴席上以舞蹈、演唱、演奏等方式助兴。

舞妓,关东地区称为半玉,芸妓的见习阶段,在大约20岁上下的时候,经过襟替仪式正式成为芸妓。


正面,左芸妓,右舞妓。


背面,同样左芸妓,右舞妓。


接下来开始细分,由于遊女和花魁相似性较高,大部分举例由花魁作为代表,遊女的图实在太少了。


发型

  • 花魁——伊達兵庫という髮型【花魁正面图】

  • 芸妓——島田髷

  • 舞妓——桃割(割れしのぶ)【初期】 、赤鹿子(おふく)【2-3年后】、先笄(さっこう)【襟替前1-4周】


    遊女发型


    桃割

    赤鹿子


发饰

  • 花魁——延べ棒(笄・こうがいともいいます)、松葉、玉かんざし、べっ甲の櫛、芳丁

  • 芸妓——櫛,饰物很少【芸妓和舞妓对比可参考两者的正面图】

  • 舞妓——从业未满一年的舞妓发饰通常有垂缀下来的穗子,之后会变成逐渐变大的花球

    花魁头饰,从上至下、从左至右依次为芳丁(足割れ)6支、延べ棒(笄・こうがいともいいます)、玉かんざし2支、べっ甲の櫛3把、松葉2支、芳丁(割れなし)6支


    芸妓,头上那把梳子就是櫛


    发型部分两张图的正面,左桃割,有穗子、右赤鹿子,仅花球,可以看出来随着等级越高,越为素雅


唇色(仅芸妓和舞妓)

  • 从业未满一年的舞妓,口红只被准许涂下唇,期满上下嘴唇各涂一半

  • 芸妓全红,略小于嘴唇


    从上至下,舞妓依次只涂下唇、上下各涂一半、芸妓全红


牙齿

  • 近畿地区的芸妓会把牙齿染黑齿,现代通常不会,关东地区的芸妓则不会染黑齿(关东地区的遊女会染黑齿)

  • 梳先笄(さっこう)这个发型的时候,必须染黑齿


衣领(仅芸妓和舞妓)

  • 芸妓——全白色

  • 舞妓——红色有金色华丽纹样(初期)【桃割图】、前白后红(2-3年后)【赤鹿子图】


    左舞妓,中右芸妓


腰带

  • 花魁——俎板帯(まないたおび)

  • 遊女——鮟鱇帯(あんこうおび)【遊女图,结打在前面】

  • 芸妓——太鼓結【芸妓背面图】

  • 舞妓——派手目の帯(としてだらりの帯)、半だらりの帯


    俎板帯(まないたおび),仅花魁游街用


    派手目の帯(としてだらりの帯),最下面有工作的店家家纹


    前为派手目の帯(としてだらりの帯),后为半だらりの帯,因为长度只有派手目の帯的一半,所以叫做半だらりの帯


和服

  • 花魁——胴抜き(どうぬき)、打掛(うちかけ)【花魁背面图】

  • 芸妓——留袖,颜色和图案比较沉稳

  • 舞妓——振袖,颜色艳丽,花纹繁复

  • 舞妓及年轻的芸妓所穿之和服称为“裾引き”,是落地长裙。在外行走时,必须掬起以免拖地【舞妓和芸妓的正面图】

    胴抜き(どうぬき)


    最里面那件紫色为胴抜き(どうぬき)

    裾引き,裙摆拖地


鞋子

  • 花魁——高下駄,不穿袜子

  • 芸妓——草履

  • 舞妓——下駄


    高下駄


    草履


    下駄


技艺

  • 虽然花魁要学习礼仪、艺能,包括书法、茶道、舞蹈、乐器、和歌、围棋,并不靠这个吃饭。

  • 舞妓、芸妓的表演可分为立方(たちかた)、地方(じかた),“立方”是指舞蹈为主的表演者,“地方”是指演唱“长呗”、“清元”等歌曲、演奏太鼓、三味线等的表演者。

    因为“地方”类的表演难度较高,需要长时间训练后才能胜任,因此多由资深的艺妓担任。而“立方”表演较为容易,所以一般由资浅的艺妓及舞妓担任。

    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舞妓及年轻的芸妓所穿之和服是“裾引き”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终于码完了_(:зゝ∠)_

觉得自己仿佛有病_(:зゝ∠)_

2016-08-14
评论-4 热度-8

评论(4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枕上蝶 / Powered by LOFTER